•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云和召开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次数:7018

以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助推山区县实现共同富裕

                ——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云和召开

10月2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浙江省云和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云和召开。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委和机构,浙江省和丽水市相关部门、有关地方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约120人参加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共谋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未来。

 

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云和召开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山区地多面广,山区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近70%,近三分之一的县是山区县。如何让美丽的山水变成富裕的源泉,一直都是山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地山区县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因地制宜推动城镇化发展。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人口集中、产业适宜、空间集聚、资源集约、生态宜居为方向,通过“小县大城”“县城+重点镇”等不同发展模式,促进人口和经济集聚,提高了城镇化水平。此次论坛的举办,就是要全面总结我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成就和经验,展示有关山区县新型城镇化的探索实践,深入探讨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背景下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为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致辞

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楼志坚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丽水赓续实施“八八战略”,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整体迈入城镇化成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20年来,云和县深入实施“小县大城”战略,为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提供了云和经验。这次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云和举办,为丽水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带来了宝贵的机遇。希望云和县能够继续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全面实施以人为核心、高质量为导向、面向现代化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力争在全国山区县率先形成更加协调、更有效率的城镇化格局,率先建成更加宜居、更有韧性的现代城市,奋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的先行者、模范生和样板区。

 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楼志坚致辞

中共云和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忠伟在致辞时表示,举办这次论坛,就是要认真总结交流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更好地推动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为山区县做好新型城镇化工作贡献新设想、新思路、新理念、新智慧。

 云和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忠伟致辞

论坛中,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以“高质量推进山区新型城镇化发展”为题做了主旨演讲,指出我国山区县新型城镇化发展主要经历了五大阶段,由于区域特征、经济基础相差很大,不能照搬其他区域的发展模式,必须探索具有山区县域特色、符合自身条件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发表主旨演讲

中共云和县委书记叶伯军指出,20年来云和县一以贯之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坚持集聚集约、改革破题,推倒城乡二元隔离墙;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趟出产城融合共富路;坚持民生优先、共治共享,打造美好社会新图景,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山区县域城镇化科学发展之路。全县58%的农民下山变市民,78%的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93.4%的学生就读在县城、96%的企业发展在县城,城镇化率达到73.1%。“小县大城”发展战略荣获“2012中国十大社会管理创新奖”,也得到了国内众多山区县的关注和借鉴。来自湖北兴山、贵州凯里、四川邛崃等地的领导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做大县城空间、创新社会治理、推动产城融合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相关专家学者对各地开展的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探索进行了点评。

 

云和县委书记叶伯军介绍“小县大城”发展战略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和机构的专家以及有关省份的代表,围绕“共同富裕目标下的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愿景”开展对话交流,对于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特点、短板弱项和高质量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充分的对话交流。

 

专家和有关省份代表开展主题对话

此次论坛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课题组发布了首个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创新性地界定了山区县的研究范围,构建了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指标体系,并进行了初步评价,对未来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对于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城市战略部主任荣西武发布报告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