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城市中心召开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会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点击次数:4400

2022年7月28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现代化的城乡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以下简称《战略研究》)开题会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市中心”)举行。

开题会由城市中心主任高国力研究员主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顾朝林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侯永志部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安树伟教授等7位专家出席会议,宏观院国地所、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城市中心等3家单位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高国力主任作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首先介绍了《战略研究》立项背景及总体考虑,宏观院国地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研究员代表课题组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的总体思路、框架体系、重点难点、研究预期、子课题建构等。

与会专家介绍了社科重大项目报告形式、过程管理、结项要求等方面的经验,并围绕项目研究方法、研究重点、研究提纲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建议,应具体清晰定义现代化的概念内涵,处理好城乡和区域两项研究内容的逻辑关系,围绕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关注区域安全格局,对共同富裕、人口布局、都市圈发展、区域开放和战略路径等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在借鉴国际经验时要找准与国情接近的国家进行比较,且应关注发达国家进入中高收入阶段后所实施的策略以及成效。

高国力主任在开题会总结时指出,与会专家站在本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提出了针对性、启发性的中肯建议,对于课题组高质量开展研究工作具有指导作用,期望与会专家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继续跟踪指导。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