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田东扶贫

从愿景走向幸福实景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7 点击次数:227

“去年冬天种了6亩西红柿,现在已收入16万元。”阳春三月,田东县平马镇百林村西红柿种植户黄吉先还忙于采摘收尾。

与黄吉先的喜悦相呼应的是,“乡村振兴”首年田东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9252元,增长9.9%,这一数字远高于全区16363元平均数。

从愿景走向幸福实景,得益于当地实施干部驻乡、民工返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四乡工程”,引导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盘活了农村各种生产要素。

“真的非常感谢驻村工作队员,他们经常来家里了解情况,指导申请扶贫贷款、帮找工作、帮推销草编粽……我有困难就找他们。”祥周镇模范村脱贫户黄月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脱贫不脱帮扶,田东县配强驻乡驻村力量,选派34名选调生到村任职,选派2名农商行中层领导到乡镇挂职副镇长,选聘62名科技特派员到村指导推广应用新技术,选派183名工作队员驻村帮扶、8300多名干部结对帮扶。

“田东县把乡村振兴驻村一线干部作为锻炼和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主战场,激励广大干部驻村扎根农村一线干事创业增才干。”田东县委组织部部长林良臣说。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当地畅通创业渠道,鼓励农民工返乡。

“了解到县里创办扶贫车间可享受两年后三年减半场租,并提供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的政策后,我决定从广东汕头耳机厂辞职返乡创业。”卢文部在思林镇江南安置小区开设了利邦电子厂,一直不愁订单。

与此同时,率先在百色市成立劳务协会,引导和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据田东县人社局局长班海鸣介绍,当地积极鼓励返乡农民工申请创业贷款,大力扶持农民工自主创业,新增返乡创办小微型企业和个体户1155户,带动就业人员3165人,培训脱贫劳动力1320人。目前已发放创业贷款1232笔10023万元,创业项目涉及服装、餐饮、加工、种植养殖业。

“我学的是信息管理专业,毕业后在广州外企从事网络营销工作。了解到家乡的芒果不好卖,就想利用自己的专长把家乡的芒果卖出好价钱。”已是百色市人大代表、田东县人大代表的农派三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岑参说。

在各种优惠政策的扶持和帮助下,“农派三叔”合作农户超过1000户,年销售额超3000万元。

岑参是当地拓展发展平台,吸引能人回乡的典范。

田东县通过搭建平台、人才引回、科技引领、示范带头等措施,以推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方式,鼓励在外创业就业的能人返乡创业、反哺家乡。

莫智楷创办的广嘉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年销售总额近2000万元,186名员工中80名是脱贫户,平均月收入2300元以上。

“每天捡装鸡蛋70箱,月收入4000多元,离家近又能照顾家里,很开心也很满足。”韦明举在思林镇可恒村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蛋鸡产业园务工。

创新服务模式,引进企业兴乡,不少农民“秒变”产业工人。

“钱记”入驻后,相关部门主动配合落实土地流转、用水用电、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项目开工建设到产下第一批蛋仅用了半年时间。

为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兴业,田东县主动为企业投资做好行政审批、办证办照等项目的导办、协办、特办等服务,对引进的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方式,协调解决项目土地、立项等相关事宜。2021年,该县签约重大产业项目33个,合同引资256.04亿元。

驻乡、返乡、回乡、兴乡,“四乡”合奏出悦耳的乡村振兴曲。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