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家政“领跑者”奋发前行|宜昌:构建优质高效家政服务体系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12-15 点击次数:391

编者按: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大有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扩大居家养老和育幼等服务供给,是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简称家政领跑城市)扛起“领跑”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印发工作方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头雁效应”初步显现,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会同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进行了总结梳理,现予以刊发,供其他地方学习借鉴,引导全国各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


宜昌自2019年被确定为领跑城市以来,将发展家政服务业作为打好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的具体抓手,从健全政策体系、扩大产业规模、优化服务模式、加快诚信建设等方面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着力构建家政服务产业体系、治理体系、保障体系,为助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注册家政服务机构431个,实现产值2.32亿元,家政从业人员2.6万人。

亮点之一:立足“四个强化”,构建家政服务产业体系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组织开展家庭服务业统计调查,形成分析报告,并围绕发现的问题针对性制定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有关政策。对接湖北省区域发展战略,建立“宜荆荆恩”城市联盟,搭建起四地协同发展架构和平台,共同做大家政服务业市场。2021年5月在宜昌成功举办“宜荆荆恩”首届妇女儿童家庭服务业博览会。

宜荆荆恩首届妇女儿童家庭服务业博览会

二是强化项目支撑。利用120万元妇女创业就业扶持资金,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宜昌市家政服务业创业孵化平台。利用亚洲银行2亿美元专项贷款,投资26.6亿元建设宜昌市养老综合服务示范项目。投资7900万元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结合“城市大脑”建设“民政小脑”智慧服务平台,打造标志性数字化智慧家政服务场景,提升老年人智慧化护理能力和水平。

宜昌市家政服务业创业孵化平台

宜昌市养老综合服务示范项目老年医院实景鸟瞰图

三是强化产教融合。组织实施育婴师、收纳师、营养师等一系列的培训活动。近年来,全市家政岗位培训年均10万人次。在多个职业院校设置1+X职业技能考核点,培训全市近四千余人,并授予1+X职业技能证书。遴选17家定点培训机构开展湖北护工专项培训,近三年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育婴员、保育师、健康照护师等1.12万人。

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组建创业团队,创建“青橙管家”品牌

四是强化创新发展。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引导家政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通过开发自建平台、手机App、小程序、家政电商平台等应用,为市民提供家政、保洁、月嫂等便捷家政服务。加快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三峡日报传媒集团建设的“家政服务网络中心”,打造“新闻资讯+家政服务”相结合商业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一键链接”在线服务。

亮点之二:坚持“四个深入”,构建家政服务治理体系

一是深入推行“持证上岗”。开展家政服务业技能等级认定,确定16家等级认定机构进行技能等级、专项职业能力、职业资格的认定,近2万人次通过认定并确定证书。探索为家政从业人员配发“四证合一”(身份证、技能证、健康证、信用认证)的上岗卡,消费者查验上岗卡即可了解家政服务员从业信用信息,并可通过三峡家政平台进行评价、维权。

定期开展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

二是深入开展标准化建设。制定《宜昌市 “十四五”公共服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家政服务标准,推进家政服务提档升级。落实家政服务业11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及8项地方标准,组织各类家政服务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开展家政服务质量认证,利用每年9月“质量月”活动,引导家政企业开展优质服务承诺。

三是深入推动家政进社区。大力实施“筑堡工程”,打通社区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行全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标攻坚工程,每年投资超过6000万元,通过调配、购买、租赁、改扩建逐一制定达标整改方案,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74个,为居民提供家政服务。积极构建“驿站式”家政服务模式,在城区23个试点社区建立巾帼家政服务工作站,引进龙头企业及培训学校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为社区居民提供驿站式贴心服务。

四是深入推进法治化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信用监管的系列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家政企业行业信用评价,按信用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在湖北省率先创建“三峡家政”信用平台,成功举办家政诚信服务“楚天行”活动。持续推动“银税互动”深化拓展,运用“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以信用管理深化依法治税。

三峡家政信用平台试运行上线仪式

亮点之三:实现“三个提升”,构建家政服务保障体系

一是全面推进健康证管理,提升入户人员的健康合格率。出台宜昌市城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免费办理健康证工作方案,开发健康证管理线上系统,对进入家庭从事月嫂、育婴师、家务操持、老年人照护、病人照护、家庭保洁等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免费办理健康证,配套4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家政企业免费为员工进行岗前体检,2019—2021年,累计提供免费体检近3千人次。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家政行业的满意度。加大对家政企业的住房保障力度,在湖北省率先出台《宜昌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宜昌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范围、准入退出条件及办理流程(试行)》,为员工制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优先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为家政企业纾困解难,组织三十余家银行机构与家政企业融资对接活动27场次,促成银企合作项目1322个,有效解决了资金难题。

三是深入开展劳务对接,提升困难群体就业成功率。开展家政服务劳务对接行动,在山区县建立一批巾帼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和家政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帮助求职者与需求者有效对接。与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城市签订供需对接协议,累计输出家政服务员近万人。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为多家家政企业提供招聘信息,推荐求职者百余人次。

特困村劳动力育婴师培训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