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深耕厚植 笃行致远——城市中心规划设计部(规划院)2022年度业务交流会暨中心第23期青年研学堂纪要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02-13 点击次数:1397

为促进规划设计经验的交流和共享,提升员工的业务交流能力,我中心规划设计部(规划院)一年一度的业务经验交流会于2月8日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有8位员工围绕自己的项目经验和研究兴趣点做了主题报告。

矫雪梅在“花更缤纷 酒更醇香——如何获得规划设计项目奖经验谈”的报告中,以自己主持的三个获奖的青海省规划项目为例,分享了自己多年深耕青海的规划经验。她强调做好规划项目首先要能爱上那方水土,全面深刻了解地区的发展问题和特征,并在制定区域发展政策时注重与国家战略相结合。赵坤在“文化地理信息系统在文化空间建设中的应用研究”中谈及,近几年文化空间建设在国家战略中受到重视,但某些领域面临着实操问题。具体表现为:文化要素信息化、系统化程度不高;客源分布与偏好难以掌握;公众参与信息收集的准确率、效率不高。由此,应该研发配套系统软件为辅助工具以提高效率,克服既有工具单次、单机、单向的功能局限。以“从减量背景下北京城市更新经验”为题,郗望分析了北京城市更新的基础条件和特征,认为“减量双控”要求下,北京城市更新存在“‘好作品’难遇‘好人家’”、“各类主体参与面临体制性障碍和多种赌点”、“政策‘最后一公里’难落地”等问题,为破解这些问题,他以劲松、西单更新场、首钢等更新案例,探索不同实施主体的差异化更新模式。王健南根据自己在有关自行车交通的系列课题中的政策研究经验,介绍了如何从日常生活的小问题中寻找专业兴趣点,如何利用中心自主课题平台进行持续研究,以及如何逐渐形成专业关注方向的心路历程和收获。张晓婧则介绍了老年宜居城市研究小组对北京市养老驿站的问卷和实地调研情况,指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效服务面积不足、功能和需求不匹配、服务人群受限等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构建适老型城市,建设复合型功能设施,空间+服务双统筹等策略建议。周君梳理了“建设省域副中心”的战略思想,认为中西部有条件的省区,要有意识地培育多个中心城市,避免“一市独大”的弊端。但受制于“强省会”战略等因素影响,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优势潜力和引领带动作用难以发挥,她以广西柳州为案例,剖析全国省域副中心所面临的普遍难题,提出应完善相关政策支撑体系,从组织保障、政策倾斜、平台搭建等方面为副中心建设全面赋能。张雪原从系统理论出发对流域系统进行了剖析,提出整体优化的流域系统治理目标,优化内外部各种竞争和协同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空间布局优化是流域系统治理重要工具,并以黄河流域宁夏段为例,阐述了以空间布局优化驱动流域系统治理的具体操作方式。崔勋基于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及国际局势,从韩国半导体产业在全球中的地位切入,回顾了韩国半导体从 “从零逆袭”过程,在对数十年来韩国政府和企业的探索实践的丰富经验及优劣态势进行较为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现状及行业痛点,提出逆周期下人才引进、半导体产业链细分领域精细化管理、市场换合作及警惕未来政策补贴风险等启示及建议。

会议由规划设计部(规划院)总规划师胡天新主持,中心主任高国力、副主任赵坤、规划设计部(规划院)主任闵希莹分别做了总结性发言。高主任在总结中认为,本次业务经验交流会选题广泛,内容丰富,重视实地调研,接地气。他特别赞扬了一些长期跟踪积累的研究领域,经过多次交流活动不断深入,已形成部门技术优势乃至中心的品牌。他建议有关领域的研究要进一步行稳致远,深入推进学理性研究,强化国内外案例分析,结合多场景的政策分析,提升有关政策研究的前瞻性。中心其它部门员工也通过线上和线下参加了会议。会后通过投票,周君、张晓婧、赵坤三人获得了优秀报告奖。(胡天新整理)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