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绿色低碳引领城市转型发展——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和第六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召开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04-27 点击次数:1666

2023年4月26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市中心”)、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以下简称“联合国人居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及“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相关活动在成都市成功举行。同期举办的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

本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能源基金会特别支持,以“绿色低碳引领城市转型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相关领导,以及国际组织、国际城市代表,城市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跨国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会,交流绿色低碳的城市发展理念和新模式,分享国内外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践做法和创新经验,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路径,搭建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平台。

开幕式:聚焦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倡导全球协作

26日上午开幕式,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荫凯,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云泽致欢迎辞。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保军,国家林草局总工程师闫振,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麦穆娜•莫哈德•谢里夫,联合国系统驻华总协调员常启德,非盟驻华大使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作开幕致辞,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成都市市长王凤朝主持开幕式。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给予成都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成都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全局和治蜀兴川大局中,取得了新的进步发展。迈步新征程,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共同富裕为导向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以共治善治为目标全面推进高效能治理,站在新的更高起点全面推进成都现代化建设,答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时代答卷,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新篇章。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致欢迎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荫凯表示,成都具有现代都市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历史文化与开放时尚交相辉映的独特优势,《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印发以来,成都制定实施五年行动计划,谋划推动一系列工作举措,着力优化产业、交通、空间、能源结构,公园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希望成都科学把握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探索城市绿色低碳转型道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路径、着力构建高效多元治理体系,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着力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快突破,在积极创造超大特大城市转变发展方式,建设公园城市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创造更多成功经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荫凯致辞)

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云泽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四川是中国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和清洁能源大省,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近年来,四川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绿色化、能源低碳化、城市宜居化。四川省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着力优化城市整体功能布局、持续增强城市内生发展动力、不断提升城市现代治理水平,共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云泽致辞)

开幕致辞中,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保军表示,近年来,成都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系统提升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水平,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希望成都大力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严守底线红线,持续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完善城市绿色生态网络,营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努力将城市建设成人民群众生活的美好家园。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保军致辞)

国家林草局总工程师闫振说,成都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本底、地杰人灵的文化底蕴、享誉海内外的大熊猫文化。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将大力支持成都公园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与成都市共同打造世界级大熊猫保护科学研究平台,擦亮“大熊猫之都”靓丽名片,以举办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契机,科学抓好城乡绿化美化彩化,努力创建全域森林城市,加快形成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双园联动、互为支撑的生态建设新格局,努力打造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范例。

 

(国家林草局总工程师闫振致辞)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莫哈德•谢里夫通过视频发表了开幕致辞,强调了绿色低碳发展驱动城市转型的重要性。她赞赏成都作为公园城市,在推动碳中和方面开展的一系列低碳行动,以及成都展示的绿色低碳解决方案的城市转型之路。并呼吁各国、各城市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就气候行动重点展开进一步合作,鼓励以变革创新精神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城市发展。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麦穆娜•莫哈德•谢里夫视频致辞)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分享了联合国驻华机构支持中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成果和经验。他表示,联合国驻华机构和中国伙伴密切合作,致力于改善城市公共空间、发展绿色低碳城市、促进城市更新、支持可持续城市规划设计。下一步将继续为中国政府提供技术支持,加快建设更绿色、更可持续的未来。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视频致辞)

非盟驻华大使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说非盟期待与中国以及联合国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联系、发展蓝色经济、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让城市更可持续、更包容、更繁荣。

 

(非盟驻华大使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致辞)

主论坛: 集聚智慧,探寻绿色宜居“城市范例” 

主论坛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主持。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保军,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高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自然与气候中心全球总监梁锦慧,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兼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保军围绕“面向绿色低碳的街区规划设计关键技术”主题分享了观点。他表示,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全球城市地区的地表面积虽然不到2%,但却消耗了近80%的能源,同时产生了超过60%的碳排放。因此城市的低碳发展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不同的空间尺度减碳重点也不同,街区层面是可以更好发挥系统性减碳作用的空间单元。他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低碳街区规划建设体会:第一部分是街区碳计量技术和碳排放特征;第二部分是街区减碳的关键技术体系;第三方面是规建管运机制。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高国力发表了题为《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战略审视》的主旨演讲。“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是对传统城市的规划建设、营城理念、治理方式等全方位优化提升,打造绿色、安全、循环、高效的城市运营体系。”高国力在演讲中指出,公园城市的建设要充分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整个公园城市建设逻辑起点和根本归宿体现在空间布局、社会治理、环境营造、生态建设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的选择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提出智慧城市建设首先要坚持全局理念和系统思维,在推进过程中要把握四个原则,一是科学规划、基础先行”,做好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和基础设施布局;二是把握关键、政府先行,着力推动建设数字政府;三是面向需求、重点先行,立足城市特点,推进智慧场景建设;四是开放探索、市场先行,重视发挥市场的作用。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自然与气候中心全球总监梁锦慧在演讲中提出,面对严峻的气候挑战,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城市可以建设成为气候解决方案试点和规模化的完美试验场,重点任务包括建筑绿化,对现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修建绿色的环保基础设施和创新城市交通。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是公园城市的底色,成都产业具有工业牵引,轻工业比例较高的特点,工业部门是成都破题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

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兼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分享了空客在助力航空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与成果。航空业碳减排当前正处于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SAF)替代化石燃料的变革阶段,空客也在携手合作伙伴推动SAF燃料的应用,树立航空可替代能源行业的新标准,并期待通过加强政府政策指导和行业技术革新两方面推动生物航油突破性发展。

重磅成果发布:聚焦城市可持续发展

聚焦城市可持续发展命题,本次论坛先后发布了四项重磅报告及研究成果,呈现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宝贵经验。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成都市常务副市长刘筱柳介绍了成都市绿色低碳发展经验、绿色低碳项目,发布了《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发展报告(2022年)》,分享公园城市建设的“成都经验”。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成都市常务副市长刘筱柳发布《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发展报告(2022年)》)

《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发展报告(2022年)》由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编。报告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表达,对标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求,兼顾系统性、前瞻性、实践性和学理性,梳理了自2018年“公园城市”理念提出以来,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初步成效,总结了各领域先行探索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成果,选取分析了成都市开展的16项标志性改革举措,也汇集了国内外先发城市探索创新形成的有益经验做法。

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主办方联动国际组织、国内顶尖机构发布三项重磅研究成果,总结国内外低碳城市典型案例和发展模式,展示提出可操作性建议,共享发展经验。   

三项研究成果分别为:联合国人居署发布《未来城市顾问展望》;能源基金会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发布《低碳城市发展模式案例研究》;四川天府新区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发布《公园城市指数2022》。

 

(《未来城市顾问展望》发布)

《未来城市顾问展望》是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未来城市顾问委员会的第2份旗舰报告。报告中提出了建设新城市韧性的理念,“新城市韧性”即依托智慧城市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的核心能力,建立城市“自主免疫系统”,以整合工程体系、信息体系、政策体系为基础,发展自主洞察、自主恢复、自主构建的能力,主动探查并应对不确定性扰动和冲击的发生,以最少资源和最高时效,维护以人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城市持续发展和价值增长的目标。为了更好地推动新城市韧性建设,《未来城市顾问展望》为全球城市提供了新城市韧性建设“路线图”,同时发出“新城市韧性行动”的倡议。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应盛、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共同发布《低碳城市发展模式案例研究》)

《低碳城市发展模式案例研究》是“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落实《绿色城镇化共识》的一项重要产出,首批选取了国内外10个典型案例,包括中国成都、眉山,美国波特兰,阿联酋马斯达尔,哥伦比亚,智利圣地亚哥,日本东京,英国彼得伯勒,马来西亚槟城和瑞典林雪平市,涵盖城市规划、低碳产业、低碳交通、清洁能源和低碳技术等领域。案例报告重路径、重方法、重亮点,同时也直言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取得成功的外部条件,以期为相关方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先毅、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共同发布《公园城市指数2022》)

《公园城市指数2022》是探索公园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充分吸纳了成都以及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实践经验,是基于成都、面向全国、链接国际的关键学术成果,包含“1个总目标、5大领域、15 个方向、45个指标”,将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转型发展贡献智慧。

论坛同期举行了“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宜居城市专题工作组授牌仪式。“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宜居城市专题工作组的成立,将更好发挥城市主体作用,推动城市间可持续发展务实交流合作。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右二)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宜居城市专题工作组授牌,中共成都市委常委、成都市常务副市长刘筱柳(中)揭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高国力(左二)、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国家项目官员姜晓朋见证授牌)

多场分论坛:多维解构畅想城市美好未来

26日下午,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国际城市、全球机构及企业的代表们在分论坛上进行了主旨演讲与专题研讨。

第六届国际可持续发展高层分论坛包括“绿色低碳的城市产业结构”“绿色低碳的城市空间结构”“绿色低碳的城市交通结构”及“‘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配套会议暨分论坛四绿色低碳的城市能源结构”四个分论坛,聚焦城市发展核心,从绿色低碳的城市产业结构、空间结构、交通结构、能源结构四个维度分享城市实践经验。

有序推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和第六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以开放的胸怀,立足蓉城,面向全球,集聚各方智慧,描绘绿色宜居的未来城市图景,为城市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