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CCUD独家观点

【第30期】高国力、王丽等著《不同类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基于产业链金融链数据链协同视角》出版发行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07-13 点击次数:335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关键举措,是激发市场活力、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当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相关研究方兴未艾,各地实践探索积极开展,但理论成果仍处于初期阶段,实践中生态产品存在“杂、散、乱”“市场化程度不够体系不健全”“难度量、难变现、难交易”等诸多问题。在此背景下,从产业链金融链、数据链(简称“三链”)协同视角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展开分类探索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同类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基于产业链金融链数据链协同视角》一书借鉴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劳动价值论界定生态产品价值,依据西方经济学竞争性、排他性产品分类原理细分公共产品、公共资源、俱乐部产品、私人产品等不同类型的生态产品,围绕“三链”协同,研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路径和举措。内容由总论及专论组成。总论深入阐明了与“三链”和生态产品价值相关的概念及理论基础、基于“三链”协同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设计、基于“三链”协同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与模式、基于“三链”协同的主体功能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优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策措施。专论详细分析了公共产品类、公共资源类、俱乐部产品类、私人产品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设计、路径与模式、政策措施,以及基于主体功能区三大空间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政策设计思路研究。

本书依托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中宣部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资助的2021年智库重大课题《基于产业链金融链数据链协同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设计、模式路径和政策措施》。课题主持人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研究员,课题副主持人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资源经济研究室副主任(主持)王丽副研究员。

本书为课题研究所取得的主要成果,由高国力、王丽、党丽娟、刘峥廷、赵斌、文扬、金田林合著,可为政府进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践提供方法学和理论依据,也适合作为研究人员和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学习参考书。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