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邱爱军

邱爱军:新型城镇的融资要创新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5-04-19 点击次数:1404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

邱爱军表示,在国家城镇化规划当中提到,农民“进城”的成本,需要由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在政府这一层面,中央、省和地方都要担一定的责任。另一方面,企业也要承担自己的责任。从现在的调查来看,企业为农民工交社保还不能达到百分之百,还需要进一步承担责任。此外,农民工个人也需要负担一定的成本。这就需要一个涉及各个层面的合理的负担机制。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从中小城市的角度探讨了新型城镇化的投融资制度创新。她表示,要解决新型城镇的融资问题,可能需要从三个方面考虑:钱从哪里来、城市如何建设、钱怎么用。

而在城市建设这一层面,邱爱军提出,政府或者城市应该有可负担得起的有序的发展和建设规划,摊子不能铺得过大,要看自己的负担能力来投资。城市管理者应该考虑——要把城市建设成一个很摩登的城市吗?要建设到什么程度?究竟先提供哪些?公共服务上,不能每个地方都和上海、北京去攀比,要回到基本服务。

最后,邱爱军表示,地方政府是不是有持续稳定的财政收入是一个主要问题。现在地方政府不能直接借贷,也不可能发行市政债券,从国际经验来看,一个地方不发行市政债券,就没有长期的机制来为基础设施融资。在现行的财税体制下,基层小城镇没有主体税种,也无法自主决定税率,这使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PPP模式缺乏保障。在她看来,房产税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主要税种,而这样稳定的税种将使政府收入和PPP合作更有保障。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