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邱爱军

邱爱军:应以需求为导向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4-04-19 点击次数:1343

  城市中国网讯 4月18日晚,在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期间,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举办了中日城镇化合作展望夜话活动。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市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参加了夜话活动。在回答关于中国目前贫富差距问题时,邱爱军指出,我国目前确实存在收入差距,地方政府要因地制宜,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邱爱军表示,现在在收入差距上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所提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正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提出来的对策。特别是针对农民工的问题,目前我们说的53.7%城镇化率和35.6%城镇化率之间的差距就是这部分农民工,他们目前还没有和本地城市人口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务。所以我国将分步骤对这些人口解决他们的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

  邱爱军介绍,在现行财政体制下,我国是首先从中央和省以下政府实行分税制,在这样财政体制下本身中央和地方从两个层面支持这个工作。中央层面支持政策我们下一步细化城镇化规划的时候会有具体的政策。这个政策制订更多是体制机制的改变。虽然我们也希望能够有专项资金的设立,但现在还不能有一个明确的内容。

  邱爱军认为,在省以下的地方,因为不同省,省以下财政体制各个省不同,所以没有统一的答案;而且由于各个省农民工的分布比例也不一样,各个地方将会出台不同的政策。我们总体上应该是以需求为导向的,基于地方政府的小城镇的和城市政府这样一种模式来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