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城市中心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消费扶贫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点击次数:4487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我委印发实施的《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中心积极协调动员抖音等互联网企业,着力搭建定点扶贫县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充分发挥消费扶贫动力源作用,定向采购扶贫县滞销农副产品,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一是首次尝试网上“直播带货”。落实去年11月8日消费扶贫市长论坛上与汪清县签订助力脱贫攻坚的协议内容,4月17日,协调抖音举办“抖音有好货 县长来直播——延边州朝鲜族特产专场”,为包括我委定点扶贫县汪清在内的吉林省延边州五市县销售黑木耳、拌饭酱、辣白菜、冷面等多款特色农副产品。汪清县委常委蔡俊锡等延边州市县领导走进直播间,向全国网友推荐当地产品。截至4月19日23时,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达到317万人次,销售农副产品6.6万件,销售额达217万元。其中,汪清县销售拌饭酱和黑木耳共5500件,销售额18万元。“直播带货”模式顺应了疫情期间消费需求向线上转移的趋势,用最短的距离使贫困群众与消费者群体直接对接,不仅带来短期的流量效应,更助力当地打造优质农副产品的品牌,形成长期的消费动力。

图为在2019年消费扶贫市长论坛期间进行了消费扶贫典型案例发布仪式

二是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积极响应我委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两场硬仗的倡议》,采取工会定向采购、组织干部职工自发购买、“以买代帮”等方式,多渠道扩大对定点扶贫县农副产品的消费。2019年,中心购买贫困县农产品共计7.4万余元。2020年一季度,积极购买田东县、灵寿县等定点扶贫县因疫情影响滞销的农产品共计1.6万余元。4月17日开展线上“直播带货”的同时,又在线下定向采购了汪清县大米、榛蘑、粉条、椴树蜜等农副产品共计2.4万余元,以实际行动帮助定点扶贫县脱困解难。

三是总结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按照我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在振兴司的指导下,梳理遴选了全国19个消费扶贫的典型案例,汇编形成《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选编》,并在2019年消费扶贫市长论坛上进行发布,推广宣传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凝聚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行动共识。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