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融合

以“三权分置”激活闲置宅基地,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次数:45331

声明:《城乡改革发展动态》所刊载文章版权归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城乡改革发展动态》”,违者必究。

        农村宅基地无偿分配且不能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外流转,导致部分宅基地在农民进城后退不出、用不起,造成闲置浪费。2018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2019 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要求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浙江德清县、四川崇州市积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盘活闲置宅基地,形成了乡村发展有活力、农民个人得收益、城市要素下乡有载体的良好局面,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