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举办第十七期“青年研学堂”暨委优秀研究成果奖2021年度成果内部推荐和交流活动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点击次数:5215

6月24日下午,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市中心”)党总支、团支部组织开展第17期“青年研学堂”活动。本期活动的内容为“委2021年优秀成果内部推荐和交流”,由城市中心四名申请人代表所在课题组进行成果汇报。

城市战略部张新民汇报的成果标题是《异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监测和实证研究》,该研究成果全面回顾了我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演变历程及取得的效果,并通过福建、江西、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实地调研获得的一手资料,全面总结了东中西不同搬迁省份、城乡不同安置模式下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典型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并围绕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稳得住、可致富、快融入”等痛点难点问题,在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区治理、增收致富等5个方面构建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并利用调研地区的数据进行了测算和监测,为我国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参考。

国土交通部潘昭宇汇报的成果标题是《多层次轨道交通融合及城市协同发展研究》,该研究成果以提升轨道整体服务效率及客流效益、带动区域及城市发展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经验总结和比较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分析多层次轨道系统融合及与城市协同发展现状、主要问题及症结,借鉴国际多层次轨道融合及与城市协同发展经验,提出我国多层次轨道交通融合及与城市协同的发展策略,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金融体育部魏劭琨汇报的成果标题是《进一步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思路研究》,该研究成果从经济发达镇的概念、范围入手,梳理了经济发达镇的现状、作用、改革历程以及必要性,对过去我国开展的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对比分析,总结了我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下放事权、扩大财权、赋予人事权限、体制创新等方面的改革进展成效、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存在的概念界定不清、改革进展不够、改革中出现新情况、改革成果无法固化、顶层设计尚不清晰等问题,最后,从科学认定标准、及时总结改革经验、推动立法固化改革成果、完善顶层设计、针对重点内容加大改革力度、鼓励开展多元设市探索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快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政策建议。

中心副主任沈迟汇报的成果标题是《“十四五”时期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研究》,该研究成果在“城镇化质量分析框架和评价体系”上提出从社会进步、经济增长、生态文明、空间发展、城乡治理5个维度评价城镇化质量,有一定的理论创新,而9个专题研究和5个调研报告既有历史的总结又有新时代、新技术的展望,既有国际和全国视野,又有来自基层的素材,因此报告提出的具体的政策建议和措施十分接地气,是一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城市中心主任高国力对汇报进行了点评。高国力指出,本次汇报的课题内容宽泛,研究视野开阔,专业特色突出,实践导向鲜明。下一步,要加强研究成果的学理性分析,建立系统性、立体性的研究框架。

城市中心王劲松副主任主持了本次活动,邱爱军副主任及中心各部门相关同志通过现场或收看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此次活动,并与汇报人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