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在京成功举办以“县域数字化改造提升”为主题的沙龙活动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点击次数:5582

2022年6月22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市中心”)和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在北京成功主办以“县域数字化改造提升”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华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金山云、中国移动、京东、联想、中城基金、CWTO数贸会等部分联盟成员单位受邀参会。沙龙由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秘书长吴斌主持。

           

       城市中心副主任沈迟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文件的出台,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县域数字化建设是国家新型城镇化、数字经济以及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未来扩大内需的重要引擎。新时期县域数字化建设应秉持以人为本、集约高效、量力而行的原则,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加快县域数字政府的建设。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冯奎研究员做主旨发言时指出,面向现代化强国建设,以县城为重点载体的城镇化具有战略性意义,但也要看到当前县城以及县域经济面临的多种挑战。县域产业发展有待提升、治理能力需要加强,在这些领域进行数字化建设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未来,县域数字化建设应把握“扬长、补短、延伸、提效”的导向,在扩大产业优势、补齐功能短板、加强城乡联动、提升治理效能方面做足文章。

华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金山云、中国移动、京东、联想、中城基金、CWTO数贸会等单位负责人或业务主管先后进行了主题分享。大家围绕县域数字化中的标准建设、场景营造、产业数字化、数据共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评价监测、数字素养提升、建设投资、运营管理等领域进行交流讨论,探讨了新时期县域数字化建设的难点、路径和策略。与会嘉宾纷纷高度评价本次沙龙,认为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联盟能经常围绕国家政策热点,主办相关交流活动。

吴斌秘书长指出,由城市中心发起成立的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已经走过近十年,联盟以平台生态思维,集聚优质资源,在打造智慧城市交流平台、开展国际合作、打造样板城市、建立智库生态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探索,为政府和企业搭建起高效沟通的桥梁,促成诸多合作成果落地。随着国家近期相关政策的出台,联盟举办以“县域数字化改造提升”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利于下一步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补齐县城短板弱项,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县域发展能级。

同时,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发布了今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联盟下一步将结合国家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以及地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与CWTO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数字友好发展联盟”,开展“数字友好”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推动数字友好理念在全社会范围内的普及,继续为联盟成员单位和地方政府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撑。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