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宏观院2021年度所级重大专项课题结题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研讨会在城市中心召开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点击次数:3941

2022年10月12日,宏观院2021年度所级重大专项课题结题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现代化的城乡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以下简称《战略研究》)阶段性研讨会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市中心”)举行。


       研讨会由城市中心主任高国力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张可云教授、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等7位专家出席会议。宏观院国地所、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城市中心等3家单位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高国力主任首先简要介绍《战略研究》的基本情况,宏观院国地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研究员代表课题组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成果。《战略研究》围绕城乡区域发展的重大目标,选取共同富裕、人口老龄化影响、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制度型开放新格局、推动城乡区域高质量发展路径五个方面开展了专题研究。研究总结了城乡区域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并就其中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贾若祥研究员还就基于《战略研究》申请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思路、研究提纲、重点难点及子课题设置等阶段性成果作了延伸介绍。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意义重大、重点突出、系统深入,同意课题通过结项评审。专家建议,下步研究应立足国家视角、立足现代化内涵、面向未来,形成总体及分阶段的战略层级目标和政策建议,支撑国家在区域发展上实现重大作为。研究应适当将城乡差异与区域差异分开看待,处理好城乡区域发展之间局部与整体的问题。要注意界定研究边界和范围,聚焦协调发展,力求通过课题研究深化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理论内涵。
高国力主任在总结时指出,与会专家从各自专业视角和关注领域出发,提出了有针对性、启发性的建议,有助于课题组进一步形成共识,更好深化课题的学理性、前瞻性研究。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