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家政“领跑者”奋发前行|厦门:发扬特区精神 持续注入发展动能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12-13 点击次数:298

编者按: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大有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扩大居家养老和育幼等服务供给,是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简称家政领跑城市)扛起“领跑”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印发工作方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头雁效应”初步显现,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会同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进行了总结梳理,现予以刊发,供其他地方学习借鉴,引导全国各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


厦门市持续发扬改革创新的特区精神,按照国家有关工作部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落实落细,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扎实开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广行动,全市员工制家政企业加快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员工制家政企业10家、同比增长25%,家政服务人员约4850人、同比增长12%,营业额约13.4亿元、增长28%。目前,厦门市拥有全国家庭服务业百强企业4家、全国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3家,全省家庭服务业领军企业4家,连续4年获全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

连续4年获全省家庭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

亮点之一:员工制发展有成效

一是补贴商业保险。鼓励保险机构积极为家政企业提供雇主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职业责任保险等保险产品和服务。市级财政对家政企业参保雇主责任保险、为员工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和职业责任保险等给予补贴,补贴比例提高到70%。

二是提供保障住房。面向家政企业集体配租市级公共租赁住房,并予以30%的租金优惠,已累计保障11家家政企业的59名家政从业人员的住房需求。将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已有1家家政企业承租市保障性租赁住房7间。

三是规范稳定用工。出台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举措,实施稳岗返还政策,增强企业稳定用工的积极性。大力推行商务部示范合同文本,目前使用规范合同文本的员工制企业覆盖率达100%。

四是发挥示范作用。“好慷家政”采用100%自营员工模式,率先开展员工幸福感提升行动。“做六休一”,每天工作8小时。推出“好慷家政险”,其保障范围及赔付额度较同类产品提升3-5倍。每年为超过1万名家政人员提供专业家政技能培训。2018年升级“89国际家政员工节”,节日当天家政从业者均可携带子女免费参加公司组织的旅游活动,极大提升了职业认同感。

举办厦门家政节活动(已连续举办9届)

亮点之二:家政扶持政策有持续

一是长期扶持发展。厦门市一直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促进行业快速健康发展。2016年以来,先后出台《家政服务业补短板实施方案》《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方案》等发展政策,注重政策实效和延续性,持续注入行业发展动力。

二是实施减税降费。积极落实支持家政服务业发展有关税费优惠政策,2021年,共有18户企业享受社区家庭服务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计收入1288.1万元;共有13户家政企业享受社区家政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减免金额248.2万元。

三是加大贷款支持。发挥“信易贷”“产融云”平台作用,鼓励金融机构为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提高金融服务家政行业水平。充分发挥20亿规模的应急还贷资金作用,为家政企业提供“过桥”周转服务。2021年,授信支持家政企业39家,贷款金额1.95亿元。

四是及时纾难解困。全力做好重点家政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物资发放工作。开展“点对点”包车、包机,有效解决家政企业员工返厦难、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全国首创“移动食堂”提供团体配餐服务,解决复工家政企业用餐难问题。为所有家政服务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及时挖掘龙头企业推动复工复产的创新做法,推广家庭深度清洁等新服务内容。

亮点之三:推出“同乡保姆”有特色

一是在细节中挖掘用户需求。以厦门市好邦伲家政公司为例,家政企业在深耕保姆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家庭中的老人存在只会家乡话、不会普通话的现象,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同时,多数家庭在服务需求中,希望能找到跟生活习惯接近,风俗人情融通的服务人员。针对此类需求,企业在深度挖掘后推出“同乡保姆”这一人性化服务,以同语言、同风俗、同口味为主要特色,让在异地打拼的雇主和家政服务员体会同乡的熟悉和亲切,进一步贴近用户实际需求,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与喜爱,成为老年人家庭客户青睐的首选。

二是规范寻求流程与费用。除了基础资料、诚信档案建立、背景调查、健康体检、岗前培训和技能评定等基础流程外,“同乡保姆”的服务流程一般会再经过两轮筛查,一轮是公司依照客户需求,对保姆的地区、语言、风俗、做饭口味、年龄、学历、经验等进行筛查,另一轮是进一步对如生肖、眼缘、感觉等客户个性化喜好进行选择,价格以保姆的经验水平和双方的沟通议价为主,公司不加收其他的额外费用。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