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家政“领跑者”奋发前行 | 济南:以人为本 构建生态圈赋能家政企业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12-08 点击次数:307

编者按: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大有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有利于扩大居家养老和育幼等服务的供给,是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简称“家政领跑城市”)扛起“领跑”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印发工作方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头雁效应”初步显现,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会同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进行了总结梳理,现予以刊发,供其他地方学习借鉴,引导全国各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积极创新思路,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形成“政策引导、市场共建、协会助力”的工作格局,构建起“创新、融合、共享、多赢”的家政生态体系。目前,济南市有600多个家政企业,确定7家领跑企业、两个领跑社区、3所领跑学校。“阳光大姐”商标被认定为中国家庭服务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

亮点之一:强化技能培训,赋能高素质人才

一是育训并举。济南市有5所市属高等职业院校、两所驻济民办本科院校、22所中等职业学校面向养老、育幼等方向开设了家政服务类相关专业,培养家政服务高素质从业人员,年在校生4.8万人。济南市扩消费、促发展专项资金中,对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认定或备案的家庭服务培训机构,通过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门考试合格,职业技能鉴定等级在中级以上的育婴员,按照每人最高不超过500元对家政服务培训机构予以补贴。

二是以赛促教,技能为本。在2021年山东省首届高等职业院校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竞赛中,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4位学生获奖;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员以呼吸心跳骤停患者的救护和脑卒中气管切开患者气道护理的高超技能,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护理赛项”一等奖。“阳光大姐”被确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连续三届夺得全国巾帼家政职业技能大赛冠军。

三是实施“金围裙”工程。鼓励家政企业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宣传,改变观念,增加招工数量,丰富从业人员类型,鼓励年轻人进入家政行业。2019年以来,济南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新开设家政、护理、早教、人力资源等相关专业287个,吸引相关专业学生进入家政行业,建立大学生引进机制。指导综合型家政企业建立全职业周期的从业素质接续养成体系,帮助学员量身制定“初级家政员—中级家政员—高级家政员”的职业规划。

亮点之二:强化标准建设,赋能高质量服务

一是加强标准引领。成立了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出台《济南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公约》。“阳光大姐”作为首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是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承担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在全国家政行业率先引入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企业标准1260项、地方标准9项、国家标准5项。

二是加强信用建设。将家政企业为所属家政服务员建立的信用记录纳入扩消费、促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对企业信用记录按每家不高于1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对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按每人不超过100元给予家政企业补助。目前,已有90多家企业在国家家政信用平台建立企业信用记录,归集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近2.5万条。

三是加强家政便民。推动家政进社区,支持家政企业设置服务网点,每建1个直营门店给予2万元奖励,每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鼓励家政企业针对社区居家养老提供专业化服务,济南市四个区县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中,有7家家政企业上门为920位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推进家政院校进社区,带着“手艺”深入社区为居民开展家政服务活动。如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社区建立的卫生服务站,一年来已为周边居民小区培养急救员近1000人次。


山东省诚信家政进社区惠民促消费活动现场

亮点之三:强化品牌培育,赋能可持续发展

一是以评促建,引导员工制转型。试点建设员工制家政示范企业,构建指标体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形成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如“阳光大姐”对服务人员评分定等级,等级与员工待遇直接挂钩,吸纳工作年限长、信用记录佳的从业人员成为正式员工,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引入职业化轨道,以稳人心促进稳服务水平、以立标杆促进立质量标准。

简化审批流程的承诺制告知现场

二是加大扶持,引领产业集聚发展。2019年~2021年,济南市积极落实家政服务业税费减免政策,已累计为在国家家政信用平台建立企业信用记录的78家家政企业落实减免额度347.8万元。济南市济阳区积极打造“家政之都”,对接“阳光大姐”开展“十万农村育龄妇女培训工程”,积极推动“阳光大姐”示范区周边形成与之配套的家庭用品加工、餐饮住宿、交通物流等产业聚集,带动更大区域内综合效益提升,形成集聚格局、发挥集聚效应,产生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