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踔厉奋发 百花齐放——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举办2022年成果交流会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02-15 点击次数:1578

为促进部门间成果共享,提升员工业务交流能力,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月14日下午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22年度中心成果交流会。会上,6名汇报人围绕自己部门业务基础和研究经验代表所在部门作主题报告。

中心政策研究部张晓明汇报的主题是“基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村镇规划编制要点初探”,在汇报中,他通过梳理村镇规划内容框架和村镇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与提升主要技术方法,建立两者结合的基本框架,提出运用该框架编制村镇规划各内容版块的思路,并提出技术改进要点。

中心战略策划部雷海丽汇报的主题是“‘特大镇设市’喧嚣后的冷思考——基于龙港设市三周年评估”,在汇报中,她以龙港设市三周年评估为基础,介绍了浙江龙港特大镇设市的基本作法,总结提炼了其中的经验和问题,并根据面临的问题提出几点思考。

中心智慧低碳部吴晓敏汇报的主题是“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实践分享”,在汇报中,她以浙江省金华市中央创新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项目为例,对智慧城市顶层规划的编制思路、主要内容进行展示,同时结合项目实践以及对其他城市的调研摸底,对智慧城市建设提出新的思考,总结梳理了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新趋势和新要求。

中心城市网络部蒋阿简汇报的主题是“‘国际先进产能导入’中存在的机遇、问题与几点思考”,在汇报中,他通过对“国际先进产能导入计划”筹备与执行进行分析,指出中国近年“绿地投资”(Green field Investment)下滑的原因,思考我国地方政府吸引外商投资面临的“痛点”,并提出相关应对策略。

中心国际合作部倪碧野汇报的主题是“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系列研究的几点思考”,在汇报中,她围绕本部门2019年以来参与国合会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专题政策研究的过程和主要研究成果,分享交流项目经验,提出自己的思考,并给出持续深入开展研究的方向和思路。

中心金融文体部赖行健汇报的主题是“如何构建存量时代新投融资闭环”,在汇报中,他通过分析国内房地产市场未来的投融资闭环特征,围绕城市更新和存量资产盘活等新业态模式,提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次活动分为上下半场,中心战略策划部主任荣西武、金融文体部副主任魏劭琨主持本次活动,中心副主任刘强、副主任赵坤、中心规划设计部总规划师胡天新、规划设计部综合规划所所长顾永涛、政策研究部副主任鲍家伟、国土交通部副主任潘昭宇对各部门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中心各部门人员通过现场或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与汇报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心主任高国力同志对活动作总结发言。高国力指出,中心业务交流会是非常重要的活动形式,一方面可以使各部门相互熟悉业务,同时也是对自身研究成果的检验和展示,十分有意义。高国力表示,希望中心各部门继续加强研究深度,从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等多方面持续开展锻炼,把研究作为中心的看家本领和立足之本。高国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跟进深化部门相关领域的研究;二是加快学理化和方法论提升,做好研究的政策转化工作;三是通过开展业务交流会等方法建立起一套成熟的中心业务交流机制,营造良好氛围,让中心“百花齐放”。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