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城市中心组织召开推动家政服务业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创新座谈会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02-17 点击次数:2173

为认真贯彻《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促进家政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发展,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家政产业生态圈,助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家政博览会。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市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推动家政服务业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创新座谈会,就家政产业链相关企业融合方式、合作模式的创新进行交流,就举办家政博览会进行研讨。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福伟,城市中心主任高国力参加会议并讲话,城市中心副主任刘强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产业发展司等相关同志,以及家政龙头企业、产业链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等参加座谈会。

彭福伟副司长围绕家政服务业发展讲了三个方面,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家政服务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二是举办全国家政博览会能够促进供应链、产业链融合创新,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家政服务业的提质扩容。三是举办全国家政博览会是推动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本次博览会将汇集行业最新服务、产品、标准,传递最新理念,展示最新科技内容,是一场行业内外大联动的博览会。

高国力主任介绍了城市中心围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开展的相关工作。他表示,在过去几年里,城市中心开展了对全国32个家政领跑城市的评估,举办了家政主题系列沙龙活动,组织了首届未来家政双创大赛等一系列工作,调动了城市政府、企业、协会、高校等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增强了行业凝聚力。同时,他也代表全国家政博览会的主办方,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加博览会。

家政博览会总负责人吴斌就推动家政服务业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创新研究做了分享,提出产业链融合发展要以家政进社区为抓手,打造社区家庭服务综合体。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产业处处长李彬介绍了北京市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方面的工作成效及参与家政博览会的相关情况。

中粮集团表示,将积极探索合作机制,加快探索食品消费品与家政服务业融合创新的新模式。58集团表示,将深入挖掘家政服务落地场景的潜在消费需求点,创新B2B合作模式,促进服务内容和品质升级。威高集团表示,要通过“物业+健康+生活”的服务模式打造“全龄化”的健康产品体系,打通产业上下游的全链条,满足不同年龄的用户需求。北京银行表示,金融服务业要通过优化信贷政策、拓展服务外延、创新产品服务等,推动金融业与家政服务业融合发展。居然之家集团提出,要不断创新S2B2C平台模式,构建生产链、服务链、供应链等多链条融合发展新方向。

鲁花集团、益海嘉里、泰康健投、海尔集团、格力电器、百度、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美团、叮咚买菜、便利蜂集团、居然之家、茵澳生活、新华家园、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等数十家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参与主题讨论,并各自介绍了参加全国家政博览会的计划及安排。

城市中心相关同志、全国家政博览会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