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观点

从《经典常谈》说起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4-02-20 点击次数:271

闲暇时,喜欢带着孩子逛书店,一来培养熏陶孩子,再来也能找机会给自己充充电。

元旦假期带孩子逛西单图书大厦,看到朱自清先生的《经典常谈》一书,虽薄薄一本,但条目清晰、陈述练达,我觉得可以弥补自己古代文化知识的空白,等孩子大些也可作古代经典启蒙之用,遂买之。

过去常觉国学经典文字晦涩,与朱自清先生“佶屈聱牙的古语”之评价十分吻合。《经典常谈》则不同,文字浅显易懂,属概论性质,一书在手则可初览经典,十分符合我想通过较短时间、少量阅读获取经典著作皮毛的功利且浅薄的想法。谁知,一旦读起这本书来,却似乎打开了另一片天地,触碰到了广袤无垠的知识空间。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尚书》的古今版本之争,《今文尚书》和《古文尚书》在历史中命运多舛,几经绝传又复重现,还出现了冒名顶替的版本,导致“假书”在很长的时间内成为“官书”和考试版本,直到清朝真相才浮出水面。在中华民族的发展过程中,经典是记录可供使用,还起着启蒙、教化、引导的作用,同时经典的流传和盛行也极大地受制于统治者的政治倾向。一本《尚书》的背后竟然有着这么复杂、曲折和离奇的过往,真是可悲可叹!

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根基,必须代代流传下去。然而,传承发扬经典的前提是校勘整理出原版或接近原版的版本,在两千多年的历史迷雾中寻求版本的极致,这一目标背后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的努力。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设立了中国国家版本馆,大力发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国家版本馆的设立对于典籍资料、经典著作的保存、流传、研究和推广具有十分重要、超越时代的意义。中国国家版本馆作为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规划了“一总三分”的格局, 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时说过这样一句话:“盛世修文,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繁荣、社会平安稳定,有传承民族文化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这句话充分体现了大国的自信、底气和担当。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才能为奋进新征程、实现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我阅读《经典常谈》时,听到孩子低声自语:“看这些古代的书有什么用呢?”我借用叶圣陶先生《读经典常谈》一文中的几句话与他分享。关于读经典的作用是什么?叶圣陶先生认为经典训练的价值不在实用,而在文化,可是有“无用之用”。“胸襟推广了,眼光深远了。虽然还是各做他们的事儿,却有了一种新的精神。这就是所谓无用之用。”我想,不仅经典训练有“无用之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均有“无用之用”。千年以降,正是这些“无用之用”塑造、承载、传递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在历史的堆叠下,形成了如今供我们尽情遨游的千年文化宝库,从“经典常谈”到“经典常看”,让我们激发智慧、启迪人生,坚定“自信之基、力量之源”,2024年的步伐将走得更显底气!

作者:万小茜    密云区檀营地区办事处副主任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