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故事

济南战役,揭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次数:3420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中国城市中心推出《党史故事》专题,开展党史知识学习教育宣传,重温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一起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以下为正文:

在山东省会济南市老城区的东南角,巍然屹立着一座通高30米,面积620平方米的二层楼阁式建筑——解放阁。这里原是济南内城墙的一角,曾是当年济南战役突破内城国民党守军最后一道防线的突破口。1948年9月16日至24日,华东野战军历时8昼夜浴血奋战,取得了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20世纪80年代,济南市委市政府特意在这里的旧城址上建起了解放阁——济南战役攻城遗址纪念馆,台基东壁镌刻着在这一战役中壮烈牺牲的3764名烈士的英名,无声地诉说着当年那段烈火硝烟中的红色历史。

“打到济南府,活捉王耀武”

1948年9月,解放战争进入第3年,我军已发展到280多万人,在战略反攻中节节胜利,越战越强。国民党军在各个战场不断被歼,士气更加低落。毛泽东同志精辟分析了敌我力量对比的变化,指出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战略决战的时机己经到来,命令华东野战军发起济南战役。 

济南,位于津浦路、胶济路的连接点,北濒黄河,南倚泰山,为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和第二绥靖区司令部的所在地。济南守敌由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指挥,共有九个正规旅和六个保安旅(总队),连同特种部队,共计约11万人。敌人在济南市区设置了五道防线,修筑了密集的铁丝网、地雷区、交通壕、护城河、碉堡群等,构成总面积达600余平方公里的永备性防御体系。

为攻克敌人坚固设防的济南,华东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和毛主席确定的“攻济打援”的作战方略,以14万人组成攻城集团,以18万人组成阻援打援集团。攻城集团由许世友任攻城总指挥,分为东、西两个兵团,采用“牛刀子战术”。许世友同志回忆指出:“什么叫‘牛刀子战术’呢?杀牛要杀要害。济南工事强固,纵深长,明碉暗堡成千上万。在攻济战役中,我们要抓住敌人的要害部位,集中兵力、火力,杀开一条血路,钻进去打,象一把锋利的尖刀,直插敌人的心脏。”参战部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政治动员,“打到济南府,活捉王耀武”的口号成为广大指战员的共同誓言。9纵在下达作战任务时,把“助攻”改为“主攻”,要求所属部队发挥积极主动的战斗精神。9纵战士滕元兴战前在决心书中激动地写到:“我要求完成最艰苦的任务,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哭叫,打下济南,为山东人民报仇,争取立功!”

红旗插上济南城

1948年9月16日,正当农历中秋节前夜。24时正,我各路纵队炮火齐鸣,打响了攻打济南的战斗。攻城兵团东、西对攻,对敌人形成了钳形合击之势,迫使敌人顾此失彼,处处被动。东集团9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仅经2小时激烈战斗就攻破了敌人以为至少能守半个月的济南东郊门户茂岭山、砚池山阵地,震撼整个敌人营垒。西集团以猛烈炮火封锁飞机场,中断了敌人的空运。在我军强大攻势压力下,敌整编第九十六军军长吴化文率领所部约2万人战场起义。

面对有利态势,我军连续进行突击,不让敌人有喘息之机。攻击外城的战斗于22日18时30分发起,经一天一夜战斗,守敌大部被歼,各路突击部队直逼内城。内城是济南守敌的最后一道核心阵地,城墙高12米,厚10至12米,明碉暗堡密布。23日傍晚,我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全线发起对内城的总攻击,突击部队穿过爆炸烟雾,奋不顾身架梯登城。东集团9纵25师73团,选择内城城墙东南角最高点为突破口,7连2班长李永江奋不顾身,率领全班冲破敌人的火网,率先杀上城头。13纵37师109团奋勇突破了内城西南角的坤顺门。至9月24日黄昏,我军完全攻占济南,整个战役胜利结束。此后,在寿光生俘化装潜逃的王耀武,实现了“打到济南府,活捉王耀武”的战斗誓言。中央军委授予73团以“济南第一团”、109团以“济南第二团”的光荣称号。

济南战役共歼灭国民党绥靖区司令部1个、省保安司令部1个、师部2个、整旅11个、总队2个、整团5个,毙伤俘敌8.4万余人,起义2万余人,俘王耀武等将级军官23人。缴获各种火炮800多门,机枪3700余挺,各式枪支49000余支,坦克和装甲车20辆,汽车238辆,以及大批军用物资。在激烈的战斗中,我军共伤亡2.6万余人,5200多名烈士长眠在泉城,其中3纵8师师长王吉文同志不幸被敌军炮弹击中牺牲,13纵37师政委徐海珊同志在敌机轰炸中不幸牺牲......

人民战争显威力

战争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毛泽东同志指出,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兵民是胜利之本”。在华东局直接领导下,为保障济南战役胜利进行,冀鲁豫、胶东、渤海、鲁中等解放区都成立了支前委员会,开展了山东解放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支前工作:动员前方随军民工、二线转运伤员和粮食的民工总计51.4万多人,准备粮食1.4亿斤,动员了1.8万辆小车和1.4万副担架,准备了大量弹药、柴草、蔬菜、麻袋等物资。各级政府沿路设置运输站,将各地运到的物资有计划地分配到部队,并组织管理民工的生活;各地民兵广泛出击,为战役胜利起到积极的配合作用。

当时处于地下状态的中共济南市委利用各种渠道,广泛搜集济南的军事、政治、社会情报。济南市委发动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有目标、有计划地调查国民党军在济南的布防情况,初步查清了济南防御工事构筑的基本情况、市周围主要山头工事修筑情况、重要设防地带驻军情况,提供了敌军防御体系的工事构筑、地形、水系、地质层的详细资料。同时,对济南市区国民党重要机关、军事仓库、工厂、公司、商店和社会各界重要人物、社团、党派的基本情况也作了周密调查。攻城兵团得到这些重要情报后,结合部队野外侦察,编写了《济南蒋匪部队调查》、《济南工事情况研究》等文件,印发给各攻城部队,对加速攻城胜利起到重要作用。

党中央、华东野战军对接管好济南非常重视。战前颁布了《入城守则》,下达了坚决执行“一切缴获要归公”的指示,对部队和接管干部反复进行城市政策纪律教育。指战员自觉以主人翁态度对待新解放的济南,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深受人民群众的称赞。同时,协助地方党政机关顺利完成了城市接管工作,维护市区秩序,使市区尽快地复业、复工、复学,在军事上、政治上都取得了胜利,为解放军接管大城市提供了新鲜而完善的经验。

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时期攻克的第一个十万重兵守备、坚固设防的大城市,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军的重点防御战略,从根本上动摇了其据守大城市进行顽抗的企图;济南的攻克使华东和华北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为解放军南下歼灭徐州地区国民党军队创造了条件,揭开了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进行战略决战的序幕。中共中央在贺电中强调指出,这一伟大胜利,“证明人民解放军的攻坚能力已大大提高,胜利影响已动摇了蒋介石反动军队的内部,这是两年多革命战争发展中给予敌人最严重的打击之一。”毛泽东同志在审阅修改新华社社论《庆祝济南解放的伟大胜利》时亲笔写道:“这是证明人民解放军强大的攻击能力,已经是国民党军队无法抵御的了,任何一个国民党城市已无法逃脱人民解放军的攻击了。”

济南回到了人民的手中,70余年来,这座英雄的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新时代,济南在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大道上阔步前进,GDP破万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面貌大为改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三连冠”、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正在加快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