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刘世锦谈新一轮结构性改革重点与政策措施(城市中心“名家大讲堂”第十五期)

来源:城市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4-03-15 点击次数:252

春日读书洗墨砚,春日学习意味长。3月14日下午,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市中心”)2024年度首届(总第十五期)“名家大讲堂”如期举办。全国政协十三届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同志以“稳增长 促转型 要着力挖掘新增长潜能”为题,进行了精彩讲座。

刘世锦在讲座中阐述了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必须经历的三个台阶和两大挑战,分析了我国经济在深度动能转换期的结构性改革重点,交流了现阶段我国经济新增长潜能的一些想法和认识。刘世锦指出,应启动短期稳增长、中长期增强发展动能的新一轮结构性改革,其中包括:以进城农村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的需求侧结构性改革;以稳定房地产等既有支柱产业,激发企业家精神助推传统产业升级和未来产业发展为重点的供给端结构性改革;以扩大有效需求、转换资产负债模式、化解防控风险为重点的资产负债端改革。

讲座结束后,刘世锦同志回答了参会人员提问,与大家进行了热烈交流,全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收获良多。

城市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高国力主持本次讲座并为刘世锦同志颁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咨询专家”聘书。高国力表示,刘世锦同志的报告有着广阔的研究视野和严谨规范的论证,观点客观理性、独到深刻,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专业智库,城市中心研究团队要结合讲座内容系统学习、深入研究,进一步提升服务我委中心工作的能力,进一步为地方政府提供更为精准、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刘强同志,党总支委员、副主任赵坤同志,副主任姜江同志及城市中心相关干部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15343号-3 |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90号